{webname}

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高新技术企业
自主创新挺起中国轮胎制造脊梁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09:00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高新技术企业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填补中国轮胎国产化设备空白,实现了子午线轮胎装备国产化零的突破,有力促进了我国轮胎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挺起了中国轮胎制造的脊梁。

在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大型轮胎设备制造车间里,一台台大型全钢子午线轮胎成型机,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生产调试。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红军说:“这些子午线轮胎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即将出口到俄罗斯、印度、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子午线轮胎,又被称为“钢丝轮胎”,因轮胎钢丝连线的排列,很像地球的子午线而得名。王红军说,近三年来,公司研发生产的全钢子午线轮胎成型机持续位于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排名前三。

这种成型机设备,过去我国只能靠进口。王红军回忆,公司创始人到英国参与引进中国第一条子午线轮胎生产线,买来的只能是英国某知名轮胎公司的一套淘汰设备,赛象人的心被深深刺痛了──“一定要为中国人争口气!”

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个直径达3.5米的工程子午线巨型轮胎样品引人注目,而能够生产出这些轮胎的设备,就是公司另一项单项冠军产品──全钢载重子午线成型机。这台设备与国内外同类设备比较,成型胎胚不圆度可控制在0.85毫米以内,成型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如今,公司产品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自主研发的多个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疫情也让赛象一度陷入困境,创新是破局唯一的路径。公司广泛采用光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我国传统橡机制造行业的水平。还开发出物联网平台,在天津就可以给世界各地的设备“把脉”“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依靠这套技术,公司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并成功拿到了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客户。王红军说:“目前,今年订单已经排满了,而且国外订单超过了50%。”

天津市对标工信部重点领域,以产业链为抓手,真正让单项冠军培育做到优中选优,初步形成了近100家企业规模的国家级、市级培育、市级种子培育的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体系,覆盖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

天津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副处长裴占军说:“天津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打造层层递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储备库,做到早发现、早培育。”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